黑桃冬菇

删的差不多了倒是。

【暗表】奇幻故事日后谈

是个相当无聊又很神经病的故事。

小鸟是AIBO,雕像是王样。人物属于高桥,OOC由我包揽。

————————————————————————

绕在老爷爷膝下听故事的时候,会听见他说:我们世界的法则早已被修改,比如打牌可以拯救世界,比如植物不需要阳光就可以成长,比如金属不会被时光腐化,比如海水可以沿着地平线流到天上,但是从前,这个世界不是这个样子的。

我无法想象他所述的那个“从前的世界”,那离现在的时间点太过遥远,硬要去追究就仿佛强迫一只磷虾从南极游到北极一样,是天方夜谭,是强人所难。

我常常会顺着废墟上茁壮成长的那株荆棘往天上看去,晚霞从白云里渗出来,金红色的阳光泄露出来,像是戳破了一只荷包蛋的蛋黄一样。

归鸟从上空飞过,我时常会想它们是不是从海天相接的地方飞来,是不是在流到天上的海水里游过泳,可惜我不懂鸟语,不能让它们把所体验到的世间百态分享给我。

不过很久以后当我终于听说了一只远行小鸟故事的时候,我已经变成了那个坐在摇椅上对着一群求知欲旺盛的稚嫩面孔讲故事的人了。

————————————————————————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只长满紫红色羽毛的小鸟,头冠上有着一撮金色的羽毛,当它从上空飞过的时候像是一团燃烧的火焰,让人想起传说中的三足金乌,不过并没有夸父在它身后追逐,尽管如此它还是匆匆飞行着,像是一道焰流划过天际,如同要去赶赴一场盛大的宴会。

后来它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镇落了脚,每日像是在寻觅什么东西一样在小镇上空盘旋。

最终它停在了小镇东北角一个破旧的广场上,随着小镇经贸重心不断西移,曾经的繁荣退去,广场变得人迹罕至,荒草节节拔高,已然能与巨石齐平。

然而即使是这样一个破败的广场,也有着一样珍贵的东西,那就是广场中心屹立的国王雕像。关于那位国王,无人知晓他的名字,只是仿佛从大家记事开始那尊雕像就一直存在于那里了。

很少有人知道那尊雕像身上镶着薄薄的黄金叶片,他的双眼由明亮的紫宝石制成,一大颗闪闪发光的红宝石点缀在他的剑柄上,可惜由于悠久岁月太过刻薄,这些都因蒙上了灰尘而失去了光芒。

这里太荒凉了,风是唯一能拥抱他的存在。

小鸟来到这里之后在无名之王的身上落了脚,在他的颈窝筑了巢。雕像生前为人民承受了不少的灾难,尽管他没有生前的记忆,本能却也告诉他该宽厚些,犯不着为了这么点小事跟一只小鸟生气,索性也就随了它去。

小鸟很漂亮,它有着一双与雕像相似的紫色眼眸,只是更小些,每次滴溜溜转的时候就像是星星坠落凡间。小鸟也很耀眼,每天它逆着夕阳的光回来时都会夺走雕像的视线,因为它的颜色比阳光还要鲜亮,让雕像隐约回想起鲜衣怒马的岁月——尽管只能捕捉到一片影子、一段思绪。

秋风萧瑟的时候雕像会感觉到小鸟在他肩膀上蜷缩着、抖动着身子,可惜他只是个不能动的雕像,既不能为小鸟盖上一件衣服,也不能用双手笼住小鸟,为它遮蔽风雨。

他从来没有见过小鸟的同伴,所以他想孤独大概是所有生物的一种通病。后来小鸟在他身上待得久了,渐渐也对着他自言自语起来,小鸟说它从遥远的天边而来,那里的星河与大海交织,星星坠入海里点亮每一条洋流,海水灌入夜空冲淡浓重的墨色。

小鸟说它一路上见过很多的风景,见过狼烟下支离破碎的城市,见过炊烟下风景优美的田园,见过悲欢离合,品过世间百味。

它是一只神奇的鸟,像是一只小精灵,只要在它身边就不会觉得无聊。它会衔来绿叶妆点一身灰黑的雕像,它会尽它所能啄掉雕像下方疯长的杂草,它会以自己独到的方式保护着雕像。

后来天气愈发冷了,小鸟抖动蓬松的羽毛依旧每天飞来飞去,只是一天晚上它落在雕像身上时低垂着头,踌躇了一会儿之后才抱怨道:“城西那个小乞丐快饿死了,他没有钱度过这个秋天了,我想救他可是我知道我办不到。”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这对任何地方都不例外,秋天也是地狱或天堂收获人灵魂的时节,无数人在深秋迫于寒冷与饥饿而倒下。

小鸟眼里的星星失去了踪影,像是下着雨的夜空。

雕像想了想,尽管他已经不是国王了,但那些人始终是他的子民,于是他第一次开了口:“那么,你可以拔走我黄金的叶片,就在我下身的盔甲那里,虽然蒙了灰,可那是货真价实的金子。”

那是他千百年来第一次开口说话,声音低沉沙哑,仿佛因为吞咽了三千年的时光而被磨损。

小鸟吓了一跳,条件反射地振翅飞起,绕着雕像转了好几圈才重新落下。

“那么……你不会觉得痛吗?”

“不会,那只是盔甲上的叶片而已。”雕像欺骗了小鸟,岁月如此漫长,早已将他身上的每一处都嵌在一起,拔掉叶片就像是拔掉指甲一样疼痛。

小鸟在再三确认之后犹豫着拔掉了叶片,它的动作很轻,尽管雕像强调过不会疼它还是很害怕伤害到雕像。

雕像说:“你真是一只温柔的小鸟,可以告诉我你的名字吗?”

小鸟说:“我从天海交接的地方飞过来,那里的星星很干净很漂亮,不像城市里的星星因为看了太多生离死别而变得黯淡,所以你叫我海星吧。”

雕像想:确实像是大海一样温柔,又像星星一样明亮。

小鸟问他:“那么你叫什么名字呢?”

雕像说:“我没有名字。”

海星有些忧郁地叹了一口气,说看你有金子又有宝石,看上去就像个国王,应当生前手上戴着数不清的叮当作响的银饰,那我就像你的子民一样叫你“王”好了。

海星给雕像讲了许多旅行中的故事,讲它如何从风浪中逃生,讲它充当信鸽为情侣间传递过爱的密语,讲它如何避开猎人的陷阱与枪支,这一路它走得艰难却又充实。

雕像没有想到那么小巧的躯体里居然藏着那么强大的力量。

后来海星与雕像在一起久了,它肚子里的故事就被掏空了,于是它白日里常常飞进城市,忙碌着寻觅新的故事,也为了它那个从未对人提及的梦想。

有一天它飞回来的时候衔着一块炸得金黄的饼,它飞到雕像面前,用饼触碰着雕像的嘴唇。当然,那块饼最后掉到了草丛里,雕像问海星这是什么意思,海星告诉他这是镇上新出的食物,叫蚕豆可乐饼,人们说很好吃,所以它衔了一块来想要和雕像一起分享。

雕像觉得嘴唇那里似乎变得温热了些,方才小鸟的动作轻柔得像是在跟他接吻一样。

蚕豆可乐饼真好吃啊,雕像这么想道。

由于海星白日里总是在外面,有时候也会有别的鸟来到此地,它们当然也看见了雕像与海星筑的巢,鸠占鹊巢的戏码便开始上演。

那是海星的巢,雕像也只允许海星这一只鸟住在自己身上。

只要它们敢落脚,雕像就会毫不客气地抖动身体,仿佛它们多在自己身上待一秒都是玷污。那些不明觉厉的小鸟的期望便落了空,只得拍拍翅膀走了,大不了再落下一两滩排泄物。

海星回来的时候总会发现这些肮脏的玩意,它便气呼呼地拍打着翅膀,一边斥责现在的鸟越来越没公德了,一边去摘些叶子来为雕像擦拭干净。

后来海星无意中对雕像说过,说小乞丐的钱又花完了,但是它不准备再帮他了,小乞丐用金色叶片换了钱后每日坐吃山空,它不能再帮他了。

雕像想,原来它也并不是盲目的温柔。

可是人的贪欲是无穷无尽的,金钱只是贪欲投下的其中一个缩影,摸清了海星飞行路线的小乞丐最终尾随海星来到了废弃的广场,他惊奇地看着巨大的国王雕像,摩挲着雕像的时候手上积了厚厚的一层灰,他皱了皱眉准备找地方清洗干净时却发现了掩盖在灰尘之下的秘密——

金黄的叶片。

他拿出随身带的小刀将叶片撬了下来,疼得雕像差点抬脚把他踹出去,可是雕像在这里太久了,身子早就跟土地连在了一起,之前驱逐别的小鸟时抖动身子就已经是极限了,怎么能做到抬脚踹走小乞丐呢?

小乞丐心满意足地拿着金黄的叶片离开了,然而明天他就带来了更大的厄运。

第二天一拨人拿着铁锹和铲子造访了此地,这些不受欢迎的客人此行的目的当然是那座国王雕像。

正逢战乱,民不聊生,饿殍遍地,能多拿些金子总归是好的,他们在雕像身上敲敲打打,不少金色的叶片掉落下来,于是他们抱着满怀的金子欢呼着。

丑恶民众的嘴脸总是这样,在统治者生前痛骂他,死后还要把他吞吃干净。

那天海星顺应了某种不能用言语转述的预感而没有离开,刚好瞧见了这一波刁民,可瞧见这种事情说不定比起它回来之后看见一地废墟要来得更为痛苦。

海星拼命地衔起石头砸向这些民众,虽然伤害不足以致命,但是这种捣乱的行为自然会遭到人们的反感,他们挥舞着铁锹,最后终于在海星低空飞行的时候瞧准了一铁锹拍了过去。

海星也算命大,昏过去落到了柔软的草丛里,那一下子没构成致命伤。

雕像想,看你们都做了些什么,海星眼里的星星黯淡了,不见了,它还受伤了,生死未卜,你们到底都干了些什么混账事情?

雕像当然发怒了,尽管他不能移动,他还是驱动全身的力气想要做点什么,于是雕像崩塌了,金色的叶片、紫宝石、红宝石全部崩塌了,人们被砸死在了梦寐以求的财富当中,谁都没能落得个好下场。

当海星清醒过来的时候留给它的就只有一地的碎石,雕像不见了,只剩下它的残骸和人类的尸体,在傍晚血红色的阳光下变得冰冷,丝毫不能和这温暖的色调一起染上暖意。

海星注意到了一棵植物,那是在雕像倒塌处的一棵荆棘树,看起来是从前就长在雕像的体内。

海星悲鸣着扇动翅膀飞到了荆棘上面,高昂着头扎入了荆棘之中,流着血泪开始放声歌唱。

雕像曾经问过海星能不能为他高歌一曲,即使它的歌喉不如百灵婉转也不要紧,但是海星回绝了他。

从前雕像不明白原因,但是现在答案呼之欲出:海星是一只荆棘鸟,它一生只唱一首歌,那便是在它完成使命——死在一棵最长最尖的荆棘树上时。

老实说,这株荆棘树不如海星以前所见过的一株高大,海星在荆棘鸟当中还算年轻,它还有足够的时间去寻找一棵更好的荆棘树,但它依旧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一棵。

————————————————————————

“那么照您的说法,这棵荆棘树是那只小鸟和那尊雕像共同的墓碑咯?”我在面前的石头上磕了磕烟斗,些许燃烧成灰的烟叶掉落出来,落在被我磕了好几年而凹下去小坑里。

那些燃尽的烟叶让我想起了故事里那只小鸟与雕像,他们是否也像这样义无反顾地为彼此燃烧?

“是啊,这个故事应该够您给镇上的小孩讲一阵子了。”

“那么您……和您旁边这位朋友,可否告诉我你们的名字?啊别误会,我只是对每一个给我故事的人心存感激,所以冒昧地想要知道你们的名字。”

“我吗?只是一个无名之人罢了,”他微微掀起了一点帽子,我清楚地看见在帽子之下他那撮金黄的鬓发以及海星似的发型,“走了,伙伴。”

————————————————————————

故事当然是快乐王子+荆棘鸟,一开始写“有一只长满紫红色羽毛的小鸟”也是因为AIBO的紫色头发+荆棘鸟本身火红的羽毛。开头那段“比如……比如……”都是我在瞎比比,为了让那个雕像里的荆棘有点依据才说的,别太在意。

最后感谢将这个故事看完的你。

评论(2)

热度(29)